五十肩因為肩膀「凍僵」了?3個五十肩階段及治療方法- Medimart 樂康軒

肩周炎

肩周炎其實是肩關節囊發炎引起,其形成大部份為原因不明,通常是自發性形成的,或者由一些輕微創傷所引發。其症狀是肩關節疼痛或活動幅度受限。很多文獻認為肩周炎可能原發於黏連性肩關節囊炎,或因肩關節發生黏液囊炎、肌腱炎或缺乏運動誘發造成的。

因肩周炎多發生於四、五十歲的中年人身上,故常被稱為五十肩或冰凍肩。且緣於患者多感覺到疼痛情況在夜晚或天氣多變、轉冷時漸趨嚴重,故又稱為「冰凍肩」。

肩周炎之症狀

肩周炎其病程可分為三個階段︰

急性期:肩膊疼痛十分明顯,疼痛於夜間加劇。

冰凍期:疼痛減輕,肩關節殭硬度增加,某幾個方向(如 手放背後)的關節活動會有限制。

解凍期:疼痛大大減輕,但是在發病期間,未能得到正確 的醫治或自我處理不當,在解凍期後很多時會 留下肩膊無力及殭硬等後遺症。

治療方法

在急性期主要作消炎止痛治療及休息肩部,盡快減輕發炎徵狀﹔而在冰痛期及解凍期重點則會放在提升肩部活動幅度及力度。我們在治療肩周炎患者時,除了消炎止痛外、更會著重透過手法治療去舒張關節及緊縮軟組織,並設計合適復康運動,務求令患者盡快肩部恢復活動能力。

常用物理治療

1. 衝激波治療

2. 超聲波治療

3. 干擾波治療

4. 手法治療

5. 伸展及練力運動

6. 針炙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