類風濕關節炎 Rheumatoid Arthritis

香港人生活緊張,節奏急速,不時會周身骨痛,認為只是工作疲勞,或常歸咎於年紀漸大,關節退化而引起的問題,因此而忽略病痛的真正原因。而你又有沒有想過,一些原因不明的關節腫痛,可能會是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徵?

很 多人對類風濕關節炎的認識不多,誤以為是風濕病痛的一種,混為一談。一些早期的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出現了一些關節痛時,通常會懷疑自己是不是有風濕,而令自 己對身體出現毛痛的驚覺性減低,不了了之。如果情況沒有因時間而改善,很多人都會去按摩一下,或是服用坊間的止痛藥,希望可以將痛楚減輕。但是如果當關節 已經開始變形、腫脹等等,做成嚴重及不能逆轉的改變才去找醫生查明原因便太遲了。所以我們應該加深對類風濕關節炎的認識,及早就醫,減輕炎症對身體的傷 害。

類風濕關節炎的成因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一種自體動免疫糸統病。病者的免疫系統會侵襲自己的關節組織,導致長期慢性炎症,令軟骨和硬骨腫漲和損傷、甚至關節變形,影響日常生活及活動能力。

任何種族、性別、年齡的人仕,亦有可能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發病年齡一般介於35至50歲,而女性患者佔70%。

直至現在,類風濕關節炎的真正成因仍然不明,但家族遺傳是一個重要的發病因素,當家族史中有人患上此病,其他成員的病發率會較一般人為高。另外,環境因素可能也是這疾病的成因之一。病毒或細菌傳染有可能引發類風濕性關節炎,但確切原因不知道。而這種病是不會傳染性的

類風濕關節炎的病徵

類風濕關節炎對關節的影響通常是對稱性,即是患者身體左右兩邊的關節會同時出現病徵和感到痛楚。關節的痛楚會隨關節的運動而改善,在早上,關節會僵硬約一個小時。

類風濕關節炎對關節的影響通常是對稱性,即是患者身體左右兩邊的關節會同時出現病徵和感到痛楚。關節的痛楚會隨關節的運動而改善,在早上,關節會僵硬約一個小時。另外,患者亦通常有以下病徵:

疲勞,沒有精力

發燒

食慾不振

眼睛和嘴乾燥 (乾燥綜合症)

在伸肌表面,如手肘出現類風濕結節。

關節僵硬、痛楚及變形

行動不便

影響日常生活,如穿衣,洗頭,拿水杯及筷子等等

美國風濕病學會於1987年定義以下的情況為類風濕關節炎:

晨僵超過1小時;

3個或以上的關節發炎;

掌指、手腕和近端指間等關節出現關節炎;

對稱性的關節炎;

類風濕結節;

驗血時類風濕因子呈陽性;

放射線學(X光)檢測發現關節有侵蝕(erosion)。

只要達到最少任何以上四項情況,便被判斷為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

治療方法

類風濕關節炎暫時無法根治,但可以控制病情及遏止惡化,減低生活所受的影響。

藥物治療

藥物方面,控制類風濕藥物可以產生長久緩和、延後或停止病情的惡化,亦即阻止骨骼及關節由次級發炎至不能控制的損傷。消炎及鎮痛藥能減輕痛楚及改善僵硬。

骨科手術

如發炎情況嚴重,骨科醫生可能以手術切除關節膜,可使患者的炎腫迅速減退,並防止關節變形﹔如果關節嚴重損壞變形失去功能,可換上人工關節,幫助患者恢復活動功能。

物理治療

復康運動鍛鍊及強化關節周邊肌肉,加強保護性及保存靈活性。針灸治療、干擾電波治療、超聲波、冷凍治療、熱療等可減低患者發炎﹑腫痛、痛楚等現象。

職業治療

利用矯形架,糾正活動姿勢,關節保護等方法,防止關進受到損害,變形及維持關節的活動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