頸膊痛是香港人常見都市痛症,香港人工作繁忙,往往忽略正確工作姿勢及缺乏休息,如在辦公 室工作的人需長時間對著電腦或案台工作,頭部不其然往前傾,使頭部重心往前移,令頸椎壓力增加,頸肌及筋膜等軟組織的負荷大大增加,肌肉長期處於繃緊狀 態,出現「頸緊膊痛」﹔由於頸項有很多神經線及血管通往頭部,頸肌繃緊亦會引致「頸頭痛」出現﹔而頸椎長時間承受過大壓力,會慢慢形成一些退行性變化如骨 刺、椎間盤移位等現象,更可能會擠壓頸部神經線,引致上肢疼痛麻痺、感覺及活動功能下降,後果十分嚴重。因此患者不應掉以輕心。當不適情況持續數天,就應 求醫。若突然出現手腳麻痺、針刺感覺等就應立即向您的醫生及物理治療師診治。 頸痛、頸膊痛、頸頭痛及頸椎受壓如及早處理很多時都能透過醫生藥物處方及物理治療根治。物理治療原理是透過非創傷性及藥物性方法放鬆肌肉、舒整頸椎關節及 減輕神經受壓及發炎情況。常用物理治療有:

1. 頸部牽引治療

2. 針灸治療

3. 手法治療

4. 干擾電波治療

5. 超聲波治療

6. 復康運動

其實初期及中期頸椎痛症治療效果十分理想,而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相對康復時間越短。而晚期或者情況嚴重者可能需要接受手術治療,移除擠壓神經腺組織,往往需要比較長復康時間。所以如果您有 / 懷疑有坐骨神經痛問題應立即向您的醫生及物理治療師求診。